好书推荐:3位著名土壤学家联袂创作,一本把土壤写活了的书

《寂静的土壤》是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龚子同、陈鸿昭、张甘霖3位著名土壤学家共同创作的国内首部大型土壤科普著作,于2015年12月5日世界土壤日举行了首发式,目前第3次印刷版已上市。

3位作者长期从事土壤科学研究,根据自己对土壤和土壤科学的认识、反思和感悟写成此书。本书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土壤的前世今生,从叙述土壤的生产功能、环保功能、生物基因库功能等8大功能开始,解析土壤形成多样的自然条件和复杂的社会环境;第二部分,土壤学的历史文化,论述土壤学历史上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及其在土壤学发展过程中淀积的文化内涵;第三部分,我们的土壤梦,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当前土壤面临的挑战和美好的未来。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振声院士为本书题词:

“寂静的土壤养育着万紫千红的生命世界”

图书上市一年以来,收获国内外广泛关注与好评。美国土壤学家Arnold,日本土壤学家永塚镇男、久马一刚,俄罗斯土壤学家罗斯里科娃,法国土壤学家Volkoff等人来信、邮件对该书出版表示祝贺与赞赏。永塚镇男在日本《土壤学家杂志》上发表书评,详细介绍了该书并认为是“值得推荐、务必一读的好著作”。国内土壤学家和生态学家王兆骞、李天杰、朱鹤健、王秋兵等教授在《土壤》、《土壤通报》和《生态环境学报》等相关领域期刊发表了对该书的评论文章。

在寂静的土壤中发掘美丽的故事—— 美国农部水土保持司原主任Dick Arnold 评《寂静的土壤》.pdf

《寂静的土壤》:听土壤“讲”故事.pdf

 

《寂静的土壤》第3次印刷版购书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蓓手机:15261407619 邮箱: yangbei@issas.ac.cn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4069   发布时间:2017-07-28 14:23:03   更新时间:2017-07-28 14: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