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措施

1、秸秆还田

每亩地秸秆还田量不少于300千克,该技术模式通过学习机械化操作,将作物秸杆粉碎处理,并添加秸秆腐熟剂后直接翻入土壤,适用作物为玉米,该技术模式的应用范围在降雨量400毫米以上有灌溉保证条件、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的地区,秸秆还田技术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的主要技术措施,对于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提高作物的抗旱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路线如下:

秸秆高留茬还田:秋收-粉碎还田-深翻-镇压;

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春季-秸秆-粉碎-快速发酵-还田。

2、有机肥施用

每年深施有机肥2000千克/亩,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两年内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机质提高至10克/千克。

3、测土配方施肥

平衡土壤中的养分,亩施专用肥不小于25千克。测土施肥技术的核心是根据当地的土壤条件和作物生长要求。进行诊断施肥、补偿施肥,并根据作物对养分的需求量,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达到土壤中的养分平衡。

技术路线是:采集土壤样品取养分测试技术、肥料配方技术、肥料加工和使用技术,项目区通过定期监测,针对不同作物确定最佳配方,生产和供应适合相应品种和地力条件的专用肥,达到增产提质的目的。

4、深耕深松

深耕、深松的主要目的是加大耕作土层厚度。尽可能多地吸纳秋冬雨水和雪水,提高土壤蓄水能力。同时结合镇压技术,减少蒸发,蓄水保墒深翻深度达35厘米以上,全面打破犁底层,使耕作层厚度达25厘米以上,促进底土熟化,利于作物根系向深层伸展,雨季能蓄水贮墒,减少地面径流。

技术路线是:秋灭茬-秋深翻-秋耙地-镇压-春季播种。通过使用深耕农业机械进行深耕、深松,提高土壤的保水和蓄水能力,过到作物的高产和稳产。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3898   发布时间:2017-07-21 09:57:26   更新时间:2017-07-21 09: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