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常态化情形下的一年,我会在省科协、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等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分支机构、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基本完成年度各项计划任务,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学会工作总结

(一)牢记政治属性,坚持党建引领

1、党建工作常态开展。2021年,学会临时党支部与挂靠单位省水科院水保所党支部并行,制度化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主席“七一”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等文件精神、组织参观以及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拓宽学习形式,把理论学习与调研考察、业务讨论、影片观看、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全覆盖,常年抓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凝聚行业向心力,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学会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2、参加党建培训交流。5月份,刘烈玉理事长参加了省科协组织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10月底,参加了“省科协所属学会2021年党建工作培训会议”,王小平秘书长作为全省6家学会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通过培训与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学会党支部的政治信念和理论素养。

3、组织红色教育学习。2021年,学会先后组织了武汉市黄陂区木兰故里省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黄冈市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宜昌市许家冲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通过红色教育,更加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7月河南水灾,我学会响应号召为受灾地区进行了捐款活动。

4、举办党史知识答题。通过网络答题互动等新形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3月份,倡导会员参加水利部组织的《长江保护法》首次颁布实施答题活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1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5月份,在纪念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我学会通过网站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学会广大党员干部、包括个人会员通过答题,学习党史,进一步团结在学会党支部周围。

(二)发展组织机构,准备换届工作

1、发展新的分支机构。经过1年多的筹备工作,在学会主管单位省民政厅备案后,学会于4月发文正式成立学会第5个分支机构——“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城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办公场地设在华中师范大学,标志着学会顺应时势,不断发展完善。

2、民主决策学会事项。按照《章程》规定,秘书处及时将各级主管部门、会员的意见和要求收集后,提交常务理事会集体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经理事长会议集体表决。2021年,学会共组织召开理事会1次、常务理事会和理事长会各2次,公告并基本完成“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活动。

3、对章完善会员管理。对照学会章程,严格入会程序,完善既有会员手续,对新申请入会的单位和个人实地走访调查,为摸清行业从业单位和人员实际、针对性做好广大会员的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顺利完成检查审计。2021年上半年配合省科协顺利完成了重点学术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资助项目的资金使用检查工作,配合省民政厅合格完成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审计工作。根据省科协的要求,按时提交“一会一案”改革方案,力争使学会治理结构、治理方式、会员发展、运行机制、工作方式和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5、准备换届前期工作。根据有关规定,完善了现有理事的兼职备案手续,同时,根据学会《章程》,获得省民政厅换届延期审批后,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召开换届筹备会议,征集下届理事会候选人入选,各项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三)承接转移职能,践行服务职责

1、拓展转移职能领域。继在2019年受省水利厅委托组建省级水土保持技术服务专家库后,学会加强相关管理工作,积极履行管理职能。举办了1期专家库专家学习交流研讨会,成了专家库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开发并于7月开始试运行,同时,加强对专家年度工作记录管理。2021年,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领域,组织学会专家智囊团,开展了省水利厅重大科研课题的技术咨询工作,获得积极评价。由此,申报了省科协2021年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资助项目并获得资助3万元。

2、发挥专家智慧服务。受省水利厅委托,针对水土保持行业重要技术工作之一,学会组织行业内知名专家会员完成了“抽查市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评价工作,为评价我省水土保持方案整体编制水平,加强后续行业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3、协助做好相关服务。202110月,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发布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单位和监测单位水平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学会及时征求全省广大会员和专家的意见,形成意见后及时反馈给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同时,对会员单位有关延期、申报等问题,保持与中国水土保持学会联系,为会员单位做好咨询、协调服务。

4、精准服务广大会员。2021年学会优化了会员QQ群、理事微信群、专家库专家微信群等多个平台,同时,利用学会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国家及行业内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公共信息,报道学会工作动态,登载各类学术、技术信息,活跃学会活动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与会员的互动与联络。

(四)加强学术交流,引领行业发展

1、筹划高端学术论坛。2021年是《长江保护法》首次颁布实施,学会及时筹划“长江大保护与水土保持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了相关专家学者论文,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参加,因疫情原因,将择机开展。

2、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学会组织、鼓励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积极参加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预防监督专委会参加了“2021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科技论坛暨福建省水土保持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规划设计专委会承担了“中国水土保持学会规划设计专委会2021年学术年会”,预计参会专家学者200人以上,因疫情原因将择期举办;监测预报专委会参加了“第十五次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沙龙”、“土地退化、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并作了 Benggang Erosion in Southern China: Challenges and Research Needs”的大会主旨报告,参加了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土壤物理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城市生态建设专委会参加了“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2021年会”,并作了“基于改进RUSLE模型的湖北省典型山丘区土壤侵蚀模拟及验证”学术报告,参加了湖北省土壤肥料学会2021年会等;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参加2021年环境工程、农业污染及水利学研究国际会议、2021年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年会等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余人次。通过这些学术交流,拓展了会员的视野,掌握了最新发展动态,扩大了学会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举办优秀论文评选。依据《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相关奖项奖励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经专家评审会评审、理事长会议研究、学会网站公示,评选出水土保持优秀论文30篇,为调动全省广大水土保持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水土保持科学技术与研究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导向作用。

4、组织行业技术培训。20217月和10月,学会在常态化防疫工作的情势下,为感谢广大会员的积极支持和防疫做出的贡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聘请国家级行业专家,准备最新教材,免费举办了2期方案编制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300多人,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获得会员的广泛赞誉。

各分支机构也根据实际情况,以线上线下等形式举办了专题讲座、新技术应用,不断提高全省行业人员技术水平。

(五)强化科技支撑,服务政府社会

1、加强科学研究攻关。2021年,各会员单位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大力加强科研项目合作,获得了一批对外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助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如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铁四院、长江委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等会员单位,加强通力协作,完成《湖北省水土流失监测站点管理指南》、《水土流失自动化监测设备应用研究》、《径流小区升级改造建议》、《湖北省径流小区土壤特征以及水土流失数据整编》以及《水土流失预测预报模型中的参数率定研究》等项目。如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湖北省重点研发专项1项,澜湄基金1项,首次获批国家电网集团科技专项计划1项,获批江西、湖北、福建三省水利科技项目多项,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暴雨型山洪灾害链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为长江委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监测预报专委会成员主编出版了专著——《崩岗治理与农田质量保护技术》,为崩岗的可续治理提供重要依据。

2、开展技术研究咨询。依托学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为我省的水土保持规划、设计、科研项目提供技术咨询。从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等各方面,提供系统的技术咨询服务,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提出有关决策,做好信息沟通与科技支撑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会员单位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完成了《湖北省陡垦坡耕地划分调查项目》、《湖北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规划》和《湖北省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项目,为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快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决策支撑。会员单位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参与国家建设“美丽中国”评价指标——水土保持率的内涵解读和近远期目标评价研究工作,承担了南方红壤区相关省市县的水土保持率近远期目标复核与分解任务,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目标导向作用,促进水土保持责任考核机制优化。

2021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活动如学术论坛、调研考察未能开展,但我学会仍因地因时制宜,在科普宣传、人才举荐等方面也积极组织活动,基本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并得到个人会员、单位会员的高度赞扬和积极拥护,学会工作再上一层楼。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省科协、省民政厅和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突出政治导向、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学会改革、强化学术引领、注重科技进步、重视工作实效、为建设美丽湖北作出更大贡献。

(一)持续开展党建强会工程

持续开展党建强会工程,使学会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学会党组织切实履行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的政治职责,始终把握时代主题,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学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促进党建工作和水土保持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推动学会事业和水土保持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顺利完成学会换届工作

在省民政厅、省科协等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按照已制订的学会理事会换届方案,开展《章程》《会费收取办法》的意见征集与修改,将热心学会公益事业而又符合条件的水土保持行业专业人员遴选进新一届理事会,适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会换届工作。

(三)搭建技术交流协作平台

结合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组织开展有关专题调研、讲座、培训、座谈会等活动,搭建会员单位合作平台,开展重点技术课题征集与研究、大型科研项目联合攻关、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活动,深化研究领域,拓展服务内涵,开展精准服务,不断提高全省水土保持行业技术应用与服务水平。

(四)探索打造学术特色品牌

在总结多年成功举办大型学术论坛和实行分支机构轮值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分支机构的作用,完善学术交流活动结构、形式和成果,尝试开展本学会“学术品牌”活动,形成本学会学术交流特色,探索学术成果智库化,为推动全省行业科技进步献计献策。

(五)大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利用《长江保护法》实施1周年的契机,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科普日”等具有纪念意义的时期,开展有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科普知识的科普活动外,专题开展《长江保护法》的解读、宣讲等活动,不断提高公众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意识。

(六)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

在深化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内涵、拓展服务空间、推进新增分支机构活动开展、吸收更多行业技术人员加入学会的基础上,完善全省水土保持技术服务专家库专家管理系统、学会会员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工作,不断提高学会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992   发布时间:2022-03-02 12:34:32   更新时间:2022-04-11 12: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