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自《党员生活》:6大方面、33项重点任务!2022年,湖北这样破解两新党建难点堵点

党员生活 2022-03-21 18:00

 

 

3月18日下午,2022年湖北省委两新工委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主要细化部署6大方面、33项重点任务,研究破解两新党建难点堵点,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此次会议,对2022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什么,作出哪些重要部署?党参君带您来了解。

 

 

 

总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精神,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重点,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探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的新路径,构建行业党建带动区域党建全面进步的新格局,不断扩大党在两新组织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深入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两新组织思想政治引领的中心内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广大党员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用好用活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宣讲、文艺创作等形式,重点加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宣传,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

 

分领域分层次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统筹推进两新组织党员普遍轮训。

3

 

组织开展行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出资人(负责人)、高管、律师、网络代表人士、社会知名人士等重点人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全面推行“三个同步”工作机制

 

4

 

研究制定《关于健全“三个同步”工作机制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的指导意见》,构建深度融合、畅通便捷、常态长效推进“两个覆盖”的工作机制。

5

 

注重在落实“双减”政策中同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入章、开展党建工作。

6

 

行“小个专”党建工作扩面强基行动,消除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盲点”、空白点。

 

探索加强道路货运、网约出行、外卖配送、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7

 

建立健全地方党委负总责,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行业部门各负其责,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的工作格局。

8

 

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委建设,制定实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直接抓好平台企业党建工作。

9

 

分层分类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覆盖,推动重点企业完善总部党组织,把党组织延伸至工作部门、分支机构、项目团队和基层网点,督促平台企业推动合作企业建立党组织,依托合作企业、网点站点和街道社区灵活组建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 

10

 

大选派党建指导员工作力度。

11

 

向头部企业选派党建工作专班,实施一对一穿透式指导。

12

 

推动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由党员高管担任,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提高企业党组织中高管比例。

13

 

建立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事关企业重大问题会商等机制,探索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途径。

14

 

加强新业态企业与街道社区党建联建,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持续抓好园区、物业、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党建工作

 

15

 

围绕提升要素集聚力、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效。

16

 

着眼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楼宇、专业市场、商圈区域党建共建治理模式。

17

 

加强“红色物业”建设,提高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城市住宅小区物业覆盖质量。优化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18

 

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推进社会组织在理事会层面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健全落实负责人政治审核和党组织政治把关制度,确保行业协会商会正确发展方向。

19

 

充分发挥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中小执业机构党建工作,探索深化党组织参与执业机构决策管理的有效途径,推动行业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创新实施“红色赋能强发展”行动

 

20

 

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

21

 

深入开展“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

22

 

继续探索建立行业产业党建联盟。

23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服务行动。

24

 

启动实施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和注册税务师“红色服务团”计划。

25

 

大力推进“科创湖北”“科技创新源泉工程”。

26

 

用好“联企e站”平台,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

 

全面提升党建指导水平和落实实效

 

27

 

落实省委两新工委工作规则,理顺省级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管理体制,实行年度述职评议考核。

28

 

推进地方党委两新工委完善运行机制,补齐工作力量、经费保障短板。

29

 

分层举办两新工委、行业党委工作人员培训班。

30

 

研究制定社会组织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规范,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31

 

继续开展红旗型、示范型、标准型党支部创建试点工作。 

32

 

集中打造一批反映地方特色和行业特征的党建示范点,创建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实训基地。

33

 

广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营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END

 

采写 |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王颖 段曼 ;通讯员  陈宇  徐达

编发 | 肖晗

审核 | 王颖

出品 | 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全媒体采编中心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397   发布时间:2022-03-24 18:14:39   更新时间:2022-03-24 18: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