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福建林改启示录】践行“两山论”兼得“富与美”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在十几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闽北林区调研时就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影响深远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正是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由习近平亲自主导,在福建率先展开,持续推进,使森林成为水库、钱库、粮库。
   今年的杨梅季,福建长汀县各大果园硕果累累,又是一个丰收年。但十几年前,这里还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指明方向: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
    1999年1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来到长汀,调研水土保持,还到了村民赖木生在山上的果园。
    2002年,在习近平亲自主导下,福建展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长汀陆续分林到户。手上那张林权证,让更多林农主动上山,投资自家林地。
    自2002年林改以后,长汀县植树造林近70万亩,森林覆盖率近80%。2011年、2012年,始终牵挂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习近平,又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深入调研,继续支持推进。如今,在长汀,按照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林农和企业已经成为了水土治理的主力军。
    林改十五年,长汀县不仅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还让林业总产值增长12.6倍。在福建,这种让林农受益,自发参与生态建设的林改思路,也吸引了不少外国专家把这作为研究样本。美国夏威夷大学沃罗博士告诉记者,福建林改,把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相统一,这正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建设“生态省”,到去年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借力林改春风,正实现“富与美”的双赢。不仅富农惠民,全省经济结构也日趋优化。
    林改十五年,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保持全国第一,三类以上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6.5%,比林改前提高了2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的3200元,增长到2016年的1.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国前十。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7.7.17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2708   发布时间:2017-07-25 15:22:31   更新时间:2017-07-25 15: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