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科协副主席朱瑛同志在省科协所属学会党建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省科协所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

6月27日,省科协召开所属学会党建工作培训会。会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发表了讲话。

现将《朱瑛同志在省科协所属学会党建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省科协学会部  

2017年6月29日

在省科协所属学会党建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省科协党组成员 副主席 朱瑛

2017年6月27日

同志们: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之际,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学会党建工作培训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及《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巩固学会党建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如期实现“两个全覆盖”目标。

刚才,大家观看了《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具有很好的警示教育意义。警示片的光盘会前也发给了大家,回去后各学会要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教育引导学会科技工作者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在工作中遵纪守规,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今天,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廖部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出席会议并围绕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为我们作了专题辅导,廖部长的专题辅导指导性强,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省科协机关党委的李振温同志也就学会党组织工作台账管理给大家进行了培训,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强大动力。

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会党建工作。会前,党组专题听取学会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研究学会党建工作培训会议方案和下一步推进措施。去年以来,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在在座各学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大力推进学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去年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各学会积极响应号召,结合实际,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克难攻坚,积极作为,推动所属145家学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了97.24%,基本实现了学会党组织全覆盖,受到了中国科协的肯定和好评。在此,我代表省科协党组,对各学会理事会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学会秘书长和学会党组织负责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围绕继续推进学会党建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学会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

2017年学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党建重心面临新变化。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直机关工委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把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组织作为一个专项工作来抓,明确要求用一两年时间在社会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去年,我们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集中精力大力推进学会党组织建设,基本实现了学会党的组织全覆盖。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今年我们学会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在组织建好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工作、党的声音在学会方方面面中得到贯彻落实,让学会党建引领学会事业科学发展。大家要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的新内容和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再强认识、再鼓干劲、再下功夫、狠抓落实。二是学会发展面临新需要。事实证明,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有利于把坚持党的领导、团结联系服务群众和学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学会活力,更好地组织动员学会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我省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今年以来,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我们按照《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大力推进包括学会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当前正是学会转型升级关键期、深化改革攻坚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学会各项事业,以党建工作推动学会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党建工作面临新考验。去年以来,我们推进党建工作取得了新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认识偏向、抓手偏少、举措偏软、责任偏弱等问题。比如,部分学会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还不够强,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对新形势下学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思考不深、探索不够、方法不多等等。前段时间,我们印发了《省科协“党建强会”工程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号召各学会积极参与。应该说,开展党建强会工程,是进一步创新学会党建运行模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的有效方式。今年省科协党组在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拨出7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各学会开展党组织阵地建设和开展特色活动。但从申报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不是很理想,当然,一方面存在我们工作宣传不够、指导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学会在推进学会党建活动上,的确还存在认识不到位等问题,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措施加以解决。

二、进一步巩固成果,全力推动实现学会党的工作全覆盖

这次会议,我们印发了一些辅导材料,也作了详细的培训,既教工作方法,也教了工作流程,而且操作性强、易于理解。希望大家要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下一步,要紧扣党的工作覆盖这个重点,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省委也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明确要求。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六月初,省科协党组也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在省科协系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动员部署。学会是科协工作的主体。希望各学会党组织要强化主人翁意识,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发挥学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好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基本职责,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参加宣讲宣教、组织参观考察等形式,引领学会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为推进学会深化改革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二是要认真实施“党建强会”工程。从今年起到2020年,省科协将重点以“党建强会”工程为抓手,以阵地建设、特色活动为主要内容,积极支持学会开展党建工作,不断促进学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今年4月,经学会党组织申报、省科协评审筹备工作组资格审查、评审委员会评审和结果公示,我们启动实施了第一批“党建强会”工程,评审确定30个学会党组织为“党建强会”工程项目的实施单位予以立项资助。各立项学会党组织一定要对照申报计划,对照验收标准,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开展阵地建设、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创新创业、决策咨询、科技扶贫等活动,让学会党建引领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的改革和创新。未能立项的其他各学会党组织,也要积极参与党建强会活动,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和丰富党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明年申报立项。学会部和学会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学会实施党建强会工程的培训,指导更多的学会有效申报、规范实施党建强会工程,为逐步扩大项目覆盖、顺利实现学会党的工作全覆盖目标奠定基础。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经开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学会要抓住机遇,积极组织学会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团结引领学会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的精神上来,积极为建设创新强国和创新强省做贡献。

三、进一步压实责任,奋力开创学会党建工作新局面

要持续推进学会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党建“三问”,即“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作为社会组织,特别是目前,我们不少学会党组织还是功能性党组织,一方面,我们不能简单地与行政事业单位党组织的运行等同要求,但同时我们也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功能性党组织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形式,尽管有很多客观因素制约,工作中存在不少困难,但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也必须要符合规范和要求。各学会党组织一定要强化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各位党组织书记是学会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健全完善学会党建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整体合力,树立党建工作“一盘棋”理念,努力形成理直气壮抓党建、齐心合力抓党建、有声有色抓党建的局面。二是要搞好结合。要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解决好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要结合各学会业务职能,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不能为学习而学习,就活动而活动,要使党建工作体现在学会业务工作的每个环节,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有效的党建工作,来推动实现对学会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来推动实现学会科技工作者的健康成长,来推动实现学会工作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三是要加强督查。下一步,学会部、学会信息服务中心要继续加强对学会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要及时总结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党建工作部署落实不力的,该提醒的提醒,该扯袖的扯袖,该处理的处理。今年开始,省科协将把学会党建工作纳入学会综合考核评价范围,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制度,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在学会年检时,检查党建工作;综合评估时,将党建工作纳入评估内容;筛选项目时,将党建工作作为规定条件。按照今年学会工作安排,11月份要对所属学会党建工作台账进行检查和评比,请各学会要高度重视,按照廖部长所讲的规程与方法以及《学会党组织工作台帐规范制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认真做好迎检准备。

同志们,做好学会党建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衷心希望同志们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如期实现学会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目标,齐心合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3656   发布时间:2017-07-13 17:26:04   更新时间:2017-07-13 17: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