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物的种类及土壤污染的特点

土壤污染物主要有以下四类:

1、化学污染物。包括无机污染物(如汞、镉、铅、砷等重金属,过量的氮、磷营养元素以及氧化物和硫化物等)和有机污染物(如各种化学农药、石油及其裂解产物,以及其他各类有机合成产物等)。无机物的来源主要有两个:①随着地壳变迁、火山爆发、岩石风化等天然过程进入大气、水体、土壤和生态系统的化学物质(自然来源,一般不包括在土壤污染源之内);②随着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而进入的化学物质(人为来源),这些生产活动包括工业污水、酸雨、尾气排放、堆积物以及化肥、农药不合理施用等。有机污染物的来源主要有行业废物排放、农药的不合理施用以及有机废弃物不合理处置等。

2、物理污染物。主要来自于工厂、矿山的固体废弃物如尾矿、废石、粉煤灰和工业垃圾等。

3、生物污染物。主要来自于带有各种病菌的城市垃圾和由卫生设施(包括医院)排出的废水、废物以及厩肥等。

4、放射性污染物。主要来自于核原料开采和大气层核爆炸地区,以锶和铯等在土壤中半衰期长的放射性元素为主。

 

土壤污染的特点:

1、隐蔽性和滞后性

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废弃物污染等问题一般都比较直观,通过感官就能发现。而土壤污染往往要通过对土壤样品进行分析化验和农作物的残留检测,甚至通过研究对人畜健康状况的影响才能确定。因此,土壤污染从产生污染到出现问题通常会滞后较长的时间。如日本的“痛痛病”经过了10-20年之后才被证实是镉污染土壤所生产的“镉米”所致。

2、累积性

污染物质在大气和水体中,一般都比在土壤中更容易迁移。这使得污染物质在土壤中并不像在大气和水体中那样容易扩散和稀释,因此容易在土壤中不断积累而超标,同时也使土壤污染具有很强的地域性。

3、不可逆转性

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基本上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许多有机化学物质的污染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降解。譬如:被某些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可能要100-200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

4、难治理

如果大气和水体受到污染,切断污染源之后通过稀释作用和自净化作用也有可能使污染问题不断逆转,但是积累在土壤中的难降解污染物则很难靠稀释作用和自净化作用来消除。土壤污染一旦发生,仅仅依靠切断污染源的方法则往往很难恢复,有时要靠适当的修复措施才能解决问题。因此,治理污染土壤通常成本较高、治理周期较长。鉴于土壤污染难于治理,而土壤污染问题的产生又具有明显的隐蔽性和滞后性等特点,因此土壤污染问题应该特别加以重视。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2724   发布时间:2017-07-21 09:50:59   更新时间:2017-07-21 09: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