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学研联合攻坚 科技成果斩获殊荣

——《长江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遥感解译关键技术与应用》

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许晓卉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证书正式颁发,由华中师范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湖北安源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源公司”)联合攻关的政企学研项目《长江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遥感解译关键技术与应用》成功斩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此次为安源公司首次获得该奖项荣誉,同时实现了科学技术成果创新的重大突破,具有较深远的影响意义。

当前,水土流失是全球范围内发生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项科技成果创新优化了长江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遥感内外业解译的关键技术。成功完成互联网+无人机遥感解译外业调查平台集成;无人机准实时数字地形分析辅助水土流失评价系统研发;在国际上首创遥感影像几何与辐射同步校正模型框架;有效实现地图实时在线编辑,攻克准同步建立遥感解译标志、野外复核、生成三维地形和计算坡度坡向的难题,极大提高了变化解译的速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且成果已在长江流域国家级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遥感解译中得到成功应用,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深化发展,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输送技术资源,更为政府科学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安源公司将以此次获奖为里程碑,在今后的科研创新之路上,以问题导向为依据,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深化技术研究领域,秉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宗旨,坚持奋战在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以更为丰硕的成果全面推进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塑造和提升。 

 

                  稿件推送单位:湖北安源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六月三十日

发布者:水保学会   点击数:998   发布时间:2020-06-30 16:08:39   更新时间:2020-06-30 16:11:12